标题: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55714/2022-522397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4 发布机构: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4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编发指南》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并附有相关图表。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淄博市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现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三农”工作政务公开质量和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务实高效的“三农”服务系统

1.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淄博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平台“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淄博农业”政务微博、“淄博农业”今日头条等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4条。

针对政策性的信息,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图片解读、简明问答、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进行解读,让群众看得懂、能理解、可监督。2021年对我局制定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解读比例达到100%。

2.依申请公开

2021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涉及淄博市2009-2019年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2021年3月份抽查情况、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等内容,均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予以办理,并公开了相关信息。

年份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数量

3

4

3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将需要公开发布的信息经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双重把关审核后,报局办公室统一进行上传,确保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及时、准确。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将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形成“媒体矩阵”作为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群众关切,2021年全年,“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16条,阅读量超过百万人次,对“三农”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针对惠农政策与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注重政策的解读与发布,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共举办(参加)新闻发布会7次。

5.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市农业农村局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建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突出重点,持续加大“三农”工作公开力度。立足“三农”工作实际,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三是开展培训,提升局系统业务水平。市农业农村局编制了《淄博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并在网站公开进行了发布(http://ny.zibo.gov.cn/gongkai/channel_c_5f9fa491ab327f36e4c1306a_n_1606588111.1497/doc

_61a70e6224fcf18dde2fe7d7.html),12月1日,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http://ny.zibo.gov.cn/gongkai/channel_c_5f9fa491ab327f36e4c1306a_n_1606588111.1497/doc

_61ac3edf24fcf18dde2fe8e4.html),对局系统有关人员进行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身宣传力度不够,具体工作一般只有具体工作人员参与,部门其他人员及公众参与感不强,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二是政策文件采用文字解读多,其他解读形式少。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在利用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对审批服务工作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展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不断丰富“政府开放日”的形式及内容。二是丰富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在网站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增加新闻发布、图片、问答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1 年度,市农业农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1 年,市农业农村局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提升的同时,持续强化“管业务就要管公开”的理念,在抓好业务的同时,积极承担对农业农村系统的指导监督职责,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落地。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的事当大事、当家事,46件建议提案均实现回复率、沟通率、满意率、办结率、公开率5个100%。办理情况详见政务公开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链接如下: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http://ny.zibo.gov.cn/gongkai/channel_c_5f9fa491ab327f36e4c1306a_5fb3bd51dd009

2b848bb98b4/doc_6188e13cebf69a17e02fe386.html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http://ny.zibo.gov.cn/gongkai/channel_c_5f9fa491ab327f36e4c1306a_5fb3bcd6dd009

2b848bb988a/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http://ny.zibo.gov.cn/gongkai/channel_c_5f9fa491ab327f36e4c1306a_5fb3bcd6dd009

2b848bb9889/

(四)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与人民网、大众网等媒体合作,实行重大活动全程网络直播,对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2021乡村振兴大会等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开展“唱响家乡美·特色乡村行”跨平台融媒体联动网络直播活动、2021乡村振兴人民网直播活动,在线观看粉丝数超过三十万,将业务工作与政务公开相结合,以政务公开的形式,将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规划、推进机制等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打造相结合,充分展示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新面貌、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新成果,发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建言献策作用,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实现了业务工作与政务工作的互促进、双提升。

(五)本机关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六)其他事项

本报告在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网站(http://ny.zibo.gov.cn/gongkai/)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06号

邮编:255000

联系电话:0533-3182117

电子邮箱:zbsnyjbgs@zb.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