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农业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55714/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2-0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农业局

淄博市农业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05
  • 字号:
  • |
  • 打印

市政府:

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函〔2014〕4号)要求,我局对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情况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由局办公室具体收集、梳理本部门的信息并及时上报。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并由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并合理安排资金,更新办公设备,基本做到了人手一台电脑,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结合我市农业工作实际,我局制订了《淄博市农业局信息公开综合制度规范》、《淄博市农业局关于做好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淄博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淄博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淄博市农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淄博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制度》、《淄博市农业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及时编制、更新了《淄博市农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在淄博农业信息网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在“政策法规”栏目中将植物检疫、种子管理等行政许可进行了主动公开,为确保信息发布的高效优质和规范合理,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和查阅服务中心情况

2013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使公开网络体系进一步得到优化完善。充实了机构设置、规划计划等内容,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在市农业局办公楼设置市农业局信息公开专栏,方便市民查询。在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还利用政府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和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建立了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市农业局李洪锴副局长担任新闻发言人,做到新闻发布会经常化、规范化。

三、依申请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局办公室为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做到所有的信息公开都在规定期限内答复申请人,及时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归档。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对不属于公开范围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对不属于公开范围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申请的理由不存在的,书面告知申请人。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告知申请人申请的途径。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2013年未产生该项费用。

减免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局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2013年未产生该项费用。

四、保密审查和举报、投诉情况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应对情况

对局系统保密工作各个环节,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审查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审查范围、原则、程序、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使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在实际工作中,各科室能认真按照上述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保密和审核制度,局办公室坚持做到严格把好审查关,保证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年度报告情况

制定了《市农业局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事业单位的信息全部做到主动公开。及时编制了市农业局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质量高。

六、监督检查、公众满意度、培训和创新及对本区域公开的推进指导情况

  制定了《市农业局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法》,对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检查、评估,做到局系统检查与市政府安排的考核检查相吻合。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于6月27日,召开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局系统人员进行学习、培训,35人参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科室和单位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二是一些单位由于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承担此项工作,长效工作机制难以形成。三是个别局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不规范。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市农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增补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2、完善配套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修订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

3、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局属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〇一四年二月四日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