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农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55714/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8-14 发布机构: 淄博市农业局

淄博市农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8-14
  • 字号:
  • |
  • 打印

市政府: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函〔2009〕69号)要求,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和制度建设情况。

(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

(2)制度完善,公开有序。一是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及时补充完善和公布。三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首先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举报、责任追究、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四是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有关科室提供后,分管领导审核后予以公开。五是在政府信息工作方面形成了公开有规划,年度有总结,实施有方案,工作有总结,舆论有宣传的格局,从而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编制了市农业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每年更新一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ibo.gov.cn)和市农业信息网(http://www.zbny.gov.cn)上查阅《指南》,公开了机构职能(本机关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情况;下(直)属单位设置及职能情况等)、政策法规(淄博市农业技术推广若干规定、淄博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护办法、淄博市农业投资项目廉政监督检查暂行办法、淄博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办法、淄博市农业综合开发管理办法)、规划计划、行政许可事项(种子生产许可证500万、种子生产许可证100万、种子经营许可证500万、种子经营许可证100万、重要农业项目环境评价审核、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资格认定、植物调运检疫合格证)。及时公开了市农业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公开了中央1号文件解读、农机具购置补贴、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知识问答、《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解读、十七届三中全会解读等政策解读60条。做好服务三农事项,及时公开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惠农政策、服务三农、三农举措、科技服务、供求信息等事项。不误农时,及时公开小麦、玉米、果树等技术管理信息,及时公开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惠农政策,及时公开了蔬菜、粮食、农资价格变动等供求信息,指导农业生产。公开信息65条。

三、加强培训,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中,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信息公开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人人明白。2008年,我局没有接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没有对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要市政府进一步规范统一。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信息更新度。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交通信息。二是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及时向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请教对接,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

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

 

 

                     二〇〇九年八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