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农业局2010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55714/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1-04 发布机构: 淄博市农业局

淄博市农业局2010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04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市农业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市纪委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中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行政效能、民生工程等省市政务公开重点,以解决好农村群众利益、营造良好行业风气为目标,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更好的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近期我们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题调研,认真分析了局系统政务公开建设现状,找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初步的对策措施。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机构,明确责任。市农业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纪委牵头并作为办事机构下设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并负责受理群众举报。明确了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对职责范围内须公开的办事程序、事项对社会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抓好农业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行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责任“四落实”。二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现实工作需要,下发了《淄博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制度》、《市农业局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暂行规定》、《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的通知》、《淄博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制度》等,进一步从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效率上规范了公务执行的行政行为。坚持政务公开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农业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包括落实主动公开机制、申请公开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社会评议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等。三是强化监督,定期通报。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自上而下检查与自查相结合、社会监督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实行季报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科室定期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二)明确政务公开内容

    严格按照市纪委有关文件要求,将政务公开事项进一步深化。一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自律准则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廉政自律工作。二是政风行风建设公开承诺内容公开。三是财务收支、审计公开。按照年初总预算的办法,大笔经费开支必须列入年初总预算,通过班子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后执行。几千元以上办公用品的采购统一纳入政府采购,其他招待费用、燃油费也是凡有开支必有预算,报销时需附结算发票等,并按年初制定的标准予以报销。四是干部提拔任用和人事管理的公开。局机关需调整部分科室主要负责人,经局党委研究后,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制定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方案,按照程序确定人选。五是职称评审工作严格按省市职称改革办公室文件标准要求,公开发布申报时间、申报要求、公示等程序进行评审工作。六是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许可事项、重要农业项目环境评价审核、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知识问答。七是公开强农惠农政策、科技服务、供求信息等事项。八是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等所有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三)规范政务公开形式和程

    一是建立农业信息员队伍,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都确定了一名专职信息员,负责收集各自工作范围内各种需要对外公开发布的信息,局办公室指定一名副主任负责对所报信息进行审查,经局分管领导审签后由局办公室按信息的重要性、公开范围的要求,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站和农业信息期刊发布,让领导及群众及时了解农业动态。二是通过数字电视现代农业频道频道,向群众讲解农业知识。并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实事直通车”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妥善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设置政务公开栏、公示牌,对局机关及所属各单位的主要工作动态、干部任免、部分财务开支等需公开事项进行公开和公示,以更好的让干部、职工对系统的工作和有关事项了解,便于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行政审批要求办理,杜绝体外循环现象。选拔优秀人员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公布监督电话,把各项行政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

(四)突出“四个结合”推进政务公开

1、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与提高机关效能相结合。今年以来,我局先后根据市委优化经济环境工作会和廉政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对原有的厉行节约制度、工作纪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市农业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完善。同时,局纪委、机关党总支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工作纪律进行检查。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农业投资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在自查中发现问题的区县及时做了纠正,得到了群众好评。严格执行农业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有局领导班子带队,相关科室参加的项目检查组,对中央新增投资15个项目进行了检查,抽查了四个区县的农业财政专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项目及时督促承建单位立即进行整改。

2、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与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相结合。为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农业管理体制,局系统建立了电子政务应用系统,与市委、市政府“电子公文交换平台”对接,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完善“淄博市农业信息网”,今年通过信息网站发布农业信息200余条,农业信息公开更加透明化、资源共享空间更广阔。通过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的互为依托,相互促进,让更多的群众得到了更加快捷、更加方便的农业咨讯,享受到了更好更优质的农业服务。行政许可完全采用网上办理,今年共办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行政许可证7个,做到了“应进必进,进必授权”, 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3、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与推行局工作公开相结合。一是局政务公开覆盖面不断拓展。目前,全市农业系统的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农业科技推广、农业项目监督检查等能够通过政务公开这一有效形式被群众所知情,有效促进了工作的开展。二是局政务公开不断地向深层次延伸。局政务公开由一般的公开内容,向群众较为关心、较为敏感的问题延伸。农业局有关重大事项决定、局车辆管理、燃油费用开支、会议开支等问题基本上做到了及时公开。三是局政务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涉及到政务公开的科室,都有严格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程序、监督、责任人等制度。局纪委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确保政务公开按制度、按规范进行。四是结合全市“清理小金库治理”工作,对局系统单位的财务工作进行了检查,全局未发现利用权力行使财务违纪行为。

4、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同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推行政务公开可以有效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并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一是以工作实效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今年的标准良田项目较好的完成了项目验收,沼气建设项目、农业十大工程项目也正在按要求建设中;惠农补贴项目中粮食直补面积197.74万亩,我们对区县上报面积进行了严格核实。今年全市良种补贴实现小麦、玉米、棉花、水稻补贴全覆盖,小麦、棉花共7家招标企业统一按补贴供种,玉米、水稻直接将补贴打入一卡通,较好地落实了党的惠农补贴政策。二是加强农业投入品专项治理整顿。执法支队共出动检查人员680人次,整顿各类农资市场586个,检查农资生产企业49家;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案件35起,查获违法农资数量34330公斤,货值12万元。其中假劣农药830公斤,种子3500公斤,肥料30000 公斤,为农民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25万元,维护了农业生产安全和广大农民群众与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执法主体地位和良好的执法形象得到进一步确立。三是抓信访,解决群众诉求案件。严格按照省市信访接待制度和“政风行风上线”制度,在农资方面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43人次,调解处理群众投诉案件22起,主要涉及种子质量、“未审先推”和肥料肥害。土地承包和农村财务接待来电来访:省31起,70人次,处理26起;市8起,9人次,全部处理;电话咨询12起,全部答复。“政风行风热线”、“时事直通车”共接到群众诉求短信、电话132个,都做了及时答复和处理。对群众诉求问题的妥善解决,化解了群众与政府的隔阂,树立了部门良好形象。今年,我局先后被市委授予党风廉政先进单位、纠风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实施政务公开,进一步改善了全局政务环境,改进了机关作风,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加强了对权利的约束,较好地杜绝了滋生腐败的源头,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工作的协调发展。虽然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务公开目录不够全面;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需加深拓展;四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四是基层对政策落实在公开程序上不够规范。个别乡镇、村落实政策时简化程序,该公示的不公示、该农户本人签字的不签字等;五是有些市县级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影响了农业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六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

三、今后加强政务公开的措施

市农业局将严格按照市纪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规范内容、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为民、利民、便民,促进和谐农业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高公开质量。对目前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进行认真梳理,缺少的制度尽快制定,不适应形势需要或不完善的进一步完善。

二是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政务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按照政务公开指南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农业信息,提高信息更新度。

四是加强对局各项政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

五是干部职工认真执行首问首办责任制,严格遵守政务公开行为规范和工作纪律,主动热情为外来办事人员服务。

四、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出台管理办法,对惠农政策落实工作不力,工作中失职、渎职人员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分,给予单位和个人什么处分都需要进一步明确,只有真正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才能引起各级的重视,便于政策的落实。

二是政务公开监督检查组要定期检查单位公开事项,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是市委、市政府要在公开内容上统一提出要求,以进一步增加政务工作的透明度。

                    二○一年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