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202125
建议人: 朱俊科等代表
主办单位: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2021-07-2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一、压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切实强化粮食稳定发展的通知》(淄政办发明电〔202112号),将2021年度我市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县、功能区,面积、总产分别为324.17万亩、28.61亿斤,分别高出省下达任务0.07万亩、0.01亿斤。各区县、各功能区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镇办、到村、到地块,层层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抓粮食生产的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共设置县级田长15名、镇级田长181名、村级田长3579名。2021年,据农情调度,全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35.92万亩,高出省下达我市粮食生产目标任务11.82万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压实好各级抓粮食生产的党政责任,严格耕地保护,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认真落实好稳定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个作物一个作物、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二、深入实施种业振兴战略。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挖掘我市农作物、中药村及食用菌等优质种质资源,为农业育种奠定基础。以种子企业为依托,推动种业科技创新,加快新品种培育、引进、试验和推广,提升种业发展后劲。加强与农业高等院校合作,建立教学、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提升种业人才创新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完善种子企业良种选育、信息、科技人才、服务等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好育种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现代种业健康发展。

三、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共设置县级田长15名、镇级田长181名、村级田长3579名。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截至2020年,全市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09.2万亩。督导指导区县积极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将土地向种粮大户和种粮能手定向集中,切实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督导指导区县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

四、积极开展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聚焦数字赋能,全面开展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在国内率先制定出台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行动方案,确立了用数字化技术改造提升农业生产、加工、智慧冷链物流、市场营销、农文旅融合、智慧村居五大任务、十大工程、十项支持政策。紧盯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各环节和现代种业发展,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阿里巴巴、盒马生鲜等高校、企业对接,积极实施校城融合、校企融合、城企融合发展战略,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建成了禾丰无人农场、思远“农保姆APP”、阿里数字农业产业中心(山东仓)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农村应用场景,高青纽澜地“数字牧场”等3个案例获农业农村部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与财政、发改、科技等部门搞好沟通对接,出台政策措施,依托淄博禾丰种业现代化育种和无人农场,与高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大对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领域应用的研发推广,着力提升我市现代育种和种植业生产水平,全面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

五、深入推进三产融合,加快新六产融合发展。新启动建设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总数达到11个,临淄区成为全省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高青县入选国家级沿黄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县,可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6000万。推动农业产业融合,研究制定培大培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的措施,实施乡村产业振兴重点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26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6.9亿元。产业强镇建设步伐加快,临淄区皇城镇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市级以上产业强镇达到17个。下一步,我们将把发展农业“新六产”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总抓手,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以终端型的业态、循环型的业态、体验型的业态、智慧型的业态发展为重点,升级改造传统农业,促进三产融合。

 

山东省是一个农业大省,结合我市乃至我省实情,建议加大对粮食耕种地保护,加大对数字种业和数字农业的支持力度,建成1-2处数字农业实验室及数字农业园区,加大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和推广。 实现农业全物质无限量循环农业模式,扩展粮食的种养转结合新六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