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高青黑牛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15607
建议人: 郝红贞等代表
主办单位: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2021-07-2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特别是高青黑牛产业发展,市领导江敦涛同志、马晓磊同志等多次就高青黑牛产业发展进行批示。一是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依托国家级沿黄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加快“高青黑牛”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工作,加强良种繁育,提升养殖水平,建设精品园区。目前建设方案已制定完成并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发挥好高青县唐坊镇国家级产业强镇作用,辐射带动黑牛产业做大做强,山东黑牛“纽澜地”已成为盒马鲜生孵化的第一个全国性“盒品牌”。二是编制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方案。为加快推动我市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按照转型升级、项目带动、集聚发展、精准施策的原则,确定打造高青黑牛等优势产业,已组织区县编写了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方案,分别就发展现状、主要制约因素、发展思路和目标进行分析,明确了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下一步将对方案进一步研究细化,并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沟通对接,争取我市高青黑牛列入全省第二批优势产业。三是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的九条措施》,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培育,全市龙头企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打造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优势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加快全市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步伐。目前《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的九条措施》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久久为功,持续推进黑牛产业发展。

一是厘清工作思路,找准优势特色产业主攻方向。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结合我市实际,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市级层面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规划工作。加强黑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纽澜地现代黑牛养殖园区、澳航牧业园区、鲁望黑牛养殖繁育中心、青郭黑牛养殖园区四个功能园区带动黑牛产业发展。

二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多元发展。培优扶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行动,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鼓励各类主体间开展联合合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加强优势产业经营主体教育培训,分层分类分模块培训农业职业经理人、青年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引进盒马鲜生、京东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采取基地直采、平台直配等方式,建立优势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体系。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激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活力。推动建设国家级新型淄博现代农业产业研发机构,打造数字农业、生物农业、功能农业等国家级现代农业科研创新平台。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制定农业设施登记抵押担保贷款办法,支持优势特色产业经营主体融资增信。加快落实《淄博市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创建实施方案》,建立数据采集应用、数字农业融合、数字网络营销、数字金融惠农、数字农村服务五大机制,重点解决贷款难、贷款贵、贷款繁等断层堵点问题,打造数字技术与优势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的数字经济新范式新生态。强化用地保障,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政策措施。

 

一是建立长效的育种体制机制,帮助高青争取省级专业部门牵头整合地方遗传资源要素成立国有主导的育种企业,设立种业基金,长期给予支持补助,统筹调度专家人才队伍,加快推进育种进程,对于在育种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加大奖励额度,形成激励创新的正确导向。 二是从市级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扩大高青黑牛产业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在一般设施农业用地和配套建设用地方面,留足发展空间,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三是创新金融支持模式。积极实施农业产业金融,破解乡村振兴资金瓶颈。鼓励各地成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市级依据运行质量实行奖补。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各类产权证及产权交易、产权评估。推出活体等其他资产抵押贷款,以及二至三年中长期贷款,提高授信额度,与农产品产出周期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