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夯实好青年发展基石 澎湃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4-02-08 14:3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沂源县深入推进山东省“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整县提升试点”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乡村好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聚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目前,共选培乡村好青年1859人,培育县级97人、市级24人、省级10人,其中2人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级乡村好青年陈义冲推荐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一、聚焦“引、助、育”,催生乡村振兴“新变量”。一是搭平台“引”才。搭建青年人才选引平台,建设省级及以上人才科创平台45处。建设高校战略合作平台,组织大学生挂职“乡村振兴助理员”,此项工作入选2023年省级党建带团建改革创新试点项目。依托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分享会、好青年论坛等活动。二是优金融“助”才。创新金融服务,成立12支乡村好青年金融服务队,青年致富带头人“金融服务站”2处,建立青年人才项目库和“青创”特色产品库,量身定制“源青创业贷”“乡村好青年贷”等信贷产品。目前,累计为乡村好青年提供贷款授信12.2亿元。三是强服务“育”才。推行“1+2+3+N”常态化联系机制,1张问卷线上调研,县镇2级同步走访,年度“研讨”、季度“遍访”、月度“问需”3种常态化机制,扩大管理覆盖面和精准度。积极对接在外能人成立“好青年发展智囊团”,为乡村好青年提供法律咨询、技术指导、资源对接等专业智力服务。组建12家青年人才协会,聘请4名乡村好青年担任会长,吸纳200余名乡村好青年入会。探索“专业培训+集中培训”等多元培训模式,开展各类交流、观摩活动,助力乡村好青年电商带货农产品3万吨,折合2亿元。推荐入选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乡村振兴专项人选)、齐鲁乡村之星13人,推荐入党62人、村后备力量45人,任村“两委”成员163人。

二、聚焦“文化+创新”,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一是用艺术“活化”乡村。在沂河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孵化乡村好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带动20余名青年回乡就业创业,吸引10名青年人才流转片区闲置农村宅基地23处,发展全域化、艺术化、田园综合体式乡村,龙子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二是用创意“激活”乡村。探索“青年创客+”模式,组建“乡村振兴主理人”团队,用青年创意为片区赋能。新建计宝峪村乡村青年会客厅,吸引15名优秀青年组建团队,碰撞文旅融合发展新创意、新思路,将计宝峪村从“深山人不知”的小山村蜕变成知名的“网红村”。在“锦绣许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立乡村好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创新提出“村集体+好青年托管合伙人”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将经营村庄发展为集生态农业种植、写生团建为一体的农旅园区。三是用文化“赋能”乡村。引入青年创业者、国家非遗传承人张鑫落户山东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东里镇,发挥文化产业人才优势,利用乡村特色红页岩泥创作陶器,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并在下柳沟村建成非遗研学课堂和陶艺体验中心,年接待超过7000人次。

三、聚焦“产业+”模式,开创乡村振兴“新气象”。一是探索“青年人才龙头企业+共富站点”增收模式。依托当地特色优势,鼓励当地青年创办农业龙头企业和共富站点,带动群众增收。“90”后“全国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陈义冲,以“小桔梗”做活“大产业”,创办年产值2000万元的龙头企业桔梗加工公司,带动桔梗加工企业30家,成立桔梗产业协会,建立共富站点60个,辐射周边7个村,吸纳1700余名村民进站务工、就近就业。二是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好青年”带富模式。引导创业好青年,创新实施“互联网+农业产业链”模式,应用新型温室大棚智慧农业技术,实现园区数字化、智能化。省乡村好青年王海军联合村集体流转土地309亩,创办专业合作社,种植火龙果,计划建设北方最大的“南果北种”实验基地,辐射周边11个村、180余户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带动就业400余人。三是探索乡村振兴“青年合伙人”发展模式。深挖青年乡贤能人,聘为“乡村振兴合伙人”,为乡村振兴献计策、出资金。在大张庄镇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聘请陈长海等6名乡村好青年为“乡村振兴合伙人”,共同打造大马峪村民宿项目,目前已打造完成,进入试运营阶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