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政策法规
解读淄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2024年全市“三农”工作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4-02-29 09:40:36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聚力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4年全市“三农”工作的总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力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强市,聚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和美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


2024年全市“三农”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 坚定不移夯实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根基


坚持“以补定占、占补平衡”,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规划新建及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深挖粮食增产潜力,深入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和种业振兴行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26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43万吨以上。

践行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大力发展设施农牧业,推进老旧低效农业设施改造升级,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


2. 坚定不移推动乡村产业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建强平台载体,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争创更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布局建设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园。

提升设施装备水平,依托“中农数院”,深化与阿里、京东等头部企业合作,提升精益生产、精深加工水平,推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

推动绿色转型,加快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

丰富产业业态,保护开发一批传统古村落,新建改造一批“齐派建筑新范式”,打造推出一批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旅游点,发展观光采摘、生态康养、农耕体验等农文旅融合新业态。

强化改革驱动,推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整市试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宅基地改革,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3. 坚定不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健全监测帮扶机制,推广运用困难群体“五到”关心关爱机制,及时帮扶困难农户,进一步提升监测及时性和帮扶精准度。

加强重点区域支持,在南部山区、太河库区和黄河滩区脱贫人口相对集中区域,实施一批产业发展类项目,维护增强“自我造血”发展能力。

保障群众就业增收,实施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确保脱贫群众就业规模稳定在1.8万人以上。落实“万村共富”计划,力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行政村占比达到80%以上。


4. 坚定不移抓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水利、供水、道路、能源、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民宿、餐饮、商超、停车场、充电桩等服务设施,为群众享受现代化生产生活条件提供有力支撑。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深入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加快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度。

优化人居环境,深化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生活污水处置、垃圾集中收储和农村旱厕改造,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营造整洁有序优美的农村环境。


5. 坚定不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凝聚治理合力,深化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深化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打造“有淄有爱”文明实践品牌,打造“有淄有爱”文明实践品牌,推进“村村有好戏”“两节四集五赛”等文化活动,让群众精神生活更富有。

打造平安乡村,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运用“三解”工作方法,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