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六大攀升行动”推动淄博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 2024-02-29 09:28: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雪之后的淄博,150万亩冬小麦,积蓄着返青的力量;9.6万亩设施蔬菜,经历着丰收的喜悦;3500亩樱桃大棚,上演着春花浪漫……

回望2023,全市紧紧围绕“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锚定建设数字农业强市目标,深化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聚力在乡村振兴上提效争先,多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获批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整市试点、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市等。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新春伊始,2月23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新一年“三农”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力实施“粮食均衡增产、数字化改造、产业提档升级、和美乡村建设、农民致富增收、农村改革发展”六大攀升行动,奋力开创淄博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挖潜提升,聚力粮食均衡增产

“按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我市粮食面积稳定在326万亩以上,粮食总产在143万吨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创建‘吨半粮片’,建设粮食高产攻关示范方10处。”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齐鲁涛告诉记者,全市粮食生产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

淄博绿满坡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延强承包了3500亩土地,他对今年粮食增产信心十足:“我的‘浅埋滴灌小麦玉米周年一铺两用配套集成技术’,作为农业新技术集成创新应用案例今年在全省推广,有望帮助更多种植户增产增收。”

淄博农产品种类丰富,既要让百姓吃饱,还要让市民吃好。今年,全市计划建设高标准蔬菜示范园10处,改造提升老果园1.5万亩以上,能繁母猪存栏稳定在3.6万头,规模猪场保有量180家,蔬菜、食用菌和瓜果总产205万吨以上,水果总产98万吨以上,肉蛋奶总产40万吨以上,水产品总产2万吨以上,稳定“菜篮子”产品供应。

数字赋能,聚力产业提档升级

2023年,全市数字农业农村工作捷报频传:“中农数院”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齐农云”入选山东省地理空间数据应用创新十大案例,“桓农宝”让手机成为种粮大户的新农具入选全国智慧农业建设优秀案例……

“今年我们依托‘中农数院’,加快数字化技术研发与集成,强化产学研合作,孵化一批农业数字化装备企业,努力打造农业创新发展新高地,推动农产品加工设备改造升级,新建一批智慧农业基地。”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张方孝说。

产业旺则乡村兴。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罗斜村,一个个温室大棚内生机盎然。草莓大棚里,清甜香气的暖风迎面扑来;赤松茸大棚内,菌菇已开始破土而出。“这些特色农产品,是我们增收的法宝。”村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我市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的做法,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牌”品牌化发展思路,培育更多质效优、竞争力强的新品牌,全市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170个。到2024年底,全市农业主导产业总产值超10亿元镇达到7个,5亿元至10亿元镇达到10个。

示范引领,聚力建设和美乡村

2月22日,淄川区龙泉镇和庄村,年产300万个平菇菌棒的共富项目扫尾工程正在快马加鞭,即将投入生产。“这个项目由镇级共富公司牵头,在琉园硒谷联村党委领导下,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整合8个村入股资金和省级资金共计1100万元,预计将带动8个村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0万元。”琉园硒谷联村党委副书记、和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连用介绍。

从“一处富”到“连片富”。“今年,我们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以村和片区为基本单元,因村因地制宜,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创,计划打造各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80个以上。”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张振蒙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一年奋力新作为。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坚决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战,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作出‘三农’更大的贡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溯易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