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中庄镇“苹”水乡逢乐其“中”片区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4-01-30 09:29:02 浏览次数: 字体:[ ]

“苹”水乡逢乐其“中”乡村振兴片区位于沂源县中庄镇,规划总面积3.3万亩,覆盖12个村、2235户、6540人。其中,富家村为山东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青龙官庄村为山东省森林村居,南刘庄村为市级园林式村庄。央视新闻频道、农业频道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等众多媒体对该片区进行了推介报道。

一、定准核心,坚定推进果业振兴。一是实施现代化矮砧密植园建设项目。投资600万元,在南刘庄村、富家村、河西一村,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思路,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建成集农业物联网、智慧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矮砧密植园4处、2400亩。二是实施老果园改造提升工程。投资700万元,对片区内12个村、3000亩苹果郁闭园进行改造提升,通过隔行去行、隔株去株、抽大枝等技术,进行了老果园二次增产改造。三是实施观光农业园区建设项目。投资40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建设富家村、青龙官庄村观光农业园区各一处。拓宽道路3.2公里,建设苹果采摘园8处、观光平台4处、漫步道1600米、500平方米餐饮中心1处、停车场3处、生态停车场1处。四是实施刘庄果品市场建设项目。依托南刘庄村大集市场,建设占地面积20亩,配套设施齐全的刘庄果品市场,提供集果品收购、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一站式服务。

二、夯实基础,全面提升组织振兴。一是实施办公场所提升创优工程。整合资金40万元,提升苹水乡逢党建共同体党委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占地面积200平方米,集办公、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二是实施社会综合治理项目。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防范体系。指导各村因地制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一网三联”网格化综合管理。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确保村庄稳定。推进技防示范村建设,全面完成综治信息系统建设。三是实施“青苗”工程。制定实施支部书记培育计划,年培训20人次以上。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储备机制,加大村后备干部选拔力度,培养后备干部24人。

三、创造条件,厚实人才振兴基础。一是借势借力县级资源,协调中国农科院专家实地指导,挖掘富家村高硒资源,打造富家村现代矮砧密植苹果富锶示范园。二是聘请山东农业大学博士姜翰担任科技副镇长和众鼎公司科技副总,借助山农大资源,搭建果业振兴科研平台和人才平台,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瑞阳制药合作,在南刘庄建设葛根渣有机肥产学研基地。三是实施苹果技术传承工程。将院校高层次专家与中庄“土专家”结合起来,定期举办培训班,近年来,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220人、土专家15人,引进回乡创业青年15人,合作引进农业专家5名。

四、文化赋能,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一是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项目。投资50万元,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前期规划、选址和基本构架等工作,扎实开展“美在家庭”示范户创建,提升文化书屋4处,建设乡村大舞台2处。二是实施小微景点建设项目。投资80万元,实施青龙汉柏、古官道遗址、观景台、蛤蟆洞、牛心崮、南刘庄游园、草莓采摘园、大樱桃采摘园等小微景点项目建设。三是实施青龙驿站项目。以青龙官庄村为核心,投资150万元,打造古驿站景观,完成河道整理、建设仿汉代宫阙1处、青龙峪山门1处、青龙潭3处、古集市1处、规划古代商号18处。四是实施苹果主题公园项目。投资50万元,突出“绿、融、特、宜”特色,计划建设占地200亩,集采摘、科普、体验、娱乐与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

苹果主题公园一处,目前,完成选址和前期规划论证及土地整理等工作。五是实施花果游学漫道项目。投资60万元,在青龙峪打造集观光、体验、研学为一体的游学基地,恢复老中庄中学旧址、老学校原貌,结合枫叶林、电影《南征北战》拍摄地打造花果游学漫道。

五、生态宜居,绿色发展谋新程。一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投资130万元,硬化“户户通”道路1.5万平方米,完成片区内连村道路及村内绿化任务,每村建设休闲绿地1处,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系统。二是打造旅游观光路改造提升项目。投资160万元,实施旅游观光路高标准绿化工程,对片区内约10公里的白杨路、燕中路旅游观光沿线进行了绿化,栽植国槐、黄杨球、黄杨、海棠等2.5万株。三是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投资10万元,集中治理杨家庄河、阮南峪河等5条河道,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