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3-09 14:33: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普法工作的落实,制订我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树立法律权威,树立依法办事、依法审批、依法管理观念,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提供法律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重点抓好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升华宪法宣传的精神引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坚持学习宣传宪法常态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全局崇尚宪法、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把宪法等法律列入全局各级党组织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培训考试作为年度考核、晋级的重要依据,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

(四)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以推进诚信守法为核心,充分利用法律讲座、培训学习、下乡宣传等手段,积极开展《农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农业农村领域的法律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经营管理人员的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三、普法对象

农业系统领导干部职工,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人员以及广大农民群众。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普法工作。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保障普法工作经费,大力开展普法工作,提升普法工作有效性。

(二)加强协作,落实责任。各相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和培育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报道,提升普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的深厚氛围。

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