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草莓白粉病的防治方法

发布日期: 2020-03-25 11:1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草莓白粉病是草莓重要病害之一。在草莓整个生长季节均可发生,苗期染病造成秧苗素质下降,移植后不易成活;果实染病后严重影响草莓品质,导致成品率下降。在适宜条件下可以迅速发展,蔓延成灾,损失严重。

草莓白粉病主要危害叶、叶柄、花、花梗和果实。叶片染病,发病初期在叶片背面长出薄薄的白色菌丝层,随着病情的加重,叶片向上卷曲呈汤匙状,并产生大小不等的暗色污斑,以后病斑逐步扩大并在叶片背面产生一层薄霜似的白色粉状物,发生严重时多个病斑连接成片,可布满整张叶片;后期呈红褐色病斑,叶缘萎缩、焦枯,花蕾、花染病,花瓣呈粉红色,花蕾不能开放。果实染病,幼果不能正常膨大,干枯;若后期受害,果面覆有一层白粉,随着病情加重,果实失去光泽并硬化,着色变差,严重影响浆果质量,并失去商品价值。

病菌侵染的最适温度为15~25℃,相对湿度80%以上,保护地草莓白粉病常年发病盛期在2月下旬至5月上旬与10下旬至12月。草莓发病敏感生育期为坐果期至采收后期,发病潜育期为5~10天。保护地栽培比露地栽培的草莓发病早,危害时间长,受害重。载植密度过大,管理粗放、通风透光条件差,植株长势弱等,易导致白粉病的加重发生。草莓生长期间高温干旱与高温高湿交替出现时,发病加重。

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培育无病壮苗。不同的草莓品种对白粉病抗性有较大差异。

(2)加强栽培管理。栽前种后要清洁苗地;草莓生长期间应及时摘除病残老叶和病果,并集中销毁;要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雨后及时排水,加强肥水管理,增施嘉美红利、嘉美赢利来、核动力、海力宝,培育健壮植株。

(3)药剂防治。露地草莓开花前的花茎抽生期和保护地栽培的10~11月和翌春3~5月是预防关键时期。在发病初期用氟吡菌酰胺+肟菌脂、啶酰菌胺+醚菌酯、吡唑萘菌胺+嘧菌酯、氟唑菌酰胺+吡唑醚菌酯、乙嘧酚磺酸酯、36%硝苯菌酯乳油等防治,严重的对叶子正与背面尽量都要喷到位,间隔10~15天喷施一次,几种农药交替使用。在发病中心及周围重点喷施,每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