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蓖麻饼粕的杀虫功效

发布日期: 2020-03-25 11:13: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蓖麻(Ricinus communis L.)是重要的工业油料作物,其油脂是多种化工产品的关键原料,然而蓖麻的功效远不止于此,近期研究表明蓖麻榨油后的副产品---蓖麻饼粕在防治田间害虫方面具有独特的功效。

由于蓖麻饼中含有蓖麻毒素,其水提物具有较好的杀虫效果。 其中的杀虫活性物质包括蓖麻碱和毒蛋白, 毒蛋白表现为触杀作用,蓖麻碱表现为触杀和胃毒的综合作用,并具有一定拒食作用。实验表明,直接施用粉碎后的蓖麻饼粕即可对根结线虫、蛴螬等地下害虫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使用蓖麻饼粕作为某些特定害虫的杀虫剂,其优势在于:首先,蓖麻毒素来源于植物本身的天然产物,在生态环境中可自然降解,不会造成残留和污染;其次,蓖麻饼粕具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其氮磷钾含量均高于其他饼肥,是优质的有机肥料。因此,蓖麻饼粕兼具杀虫和肥料的双重功效,作为国家所大力提倡的绿色防控中生物防治的重要一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