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草地贪夜蛾“卷土重来”,防控意识需加强

发布日期: 2020-03-25 11:10:47 浏览次数: 字体:[ ]

由于去年的暖冬天气,目前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国南方7省(地区)大面积发生,预计今年草地贪夜蛾虫源北迁时间将提早,同时危害程度加深,需提高防控意识,提前做好准备。

现将草地贪夜蛾防控措施介绍如下:

1 监测预报

以玉米、小麦、高粱等为重点监控作物,布设高空测报灯、性诱等监测设备,设置村际监测站点。同时加强田间调查,每3天开展一次系统观测,掌握作物生长关键时期的害虫成虫高峰、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发布虫情预报。

2 理化诱控

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采取高空诱虫灯、性诱捕器以及食物诱杀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落卵量,压低发生基数,减轻危害损失。

3 生物防治

采用白僵菌、绿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NPV)、苏云金杆菌(Bt)等生物制剂对草地贪夜蛾幼虫进行早期预防,同时对草地贪夜蛾的天敌,如夜蛾黑卵蜂、螟黄赤眼蜂、蠋蝽等进行保护利用,尽可能减轻使用化学药剂对本地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可持续治理。

4 化学防治

应用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甲维盐、虱螨脲、虫螨腈、氯虫苯甲酰胺等高效低风险农药,注重农药的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安全使用,以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控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