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新景象!微信教学、科学大棚,沂源特色春耕图如期而至

发布日期: 2020-03-23 10:4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沂源县作为山东的“生态屋脊”,早已迎来了春耕农忙时节,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打乱了过年的节奏,但 “春天”已经如约而至,麦田里,蔬菜大棚里,樱桃、草莓、火龙果种植扶贫基地里,独具沂源特色的春耕图已经一幕幕上映。


   “这个的宽度保持在80到100之内,高度在两米八以下,重叠枝不能要,我给大家演示一下……”连日来,一段精心录制的果树修剪视频,在沂源县张家坡镇果农们的微信群里很火,视频作者王存刚作为沂源县果树技术协会会长,主动开启了网课教学。一位微信群里的果农表示,“昔日我们得面朝黄土自己一个劲的捣鼓,如今只需动动手指便学习到了科学知识,在微信里学习,不懂得还能提问,今年一点都不愁。”

     据悉,沂源县农业农村局不误农时,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做好越冬小麦病虫害防治、肥料追施、果园管理等工作,重点抓好果树修剪、肥水管理、防冻害、病虫害等技术指导,指导各类果树面积10万亩。线上线下双线进行,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指导农民应对倒春寒、春旱等自然灾害,截止三月中旬,累计出动现场指导20人次、指导农户300家,多媒体指导25人次,指导农户350家。

     在沂源县大张庄镇桂北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火龙果种植扶贫基地里,有的工人在修剪管理火龙果植株,有的在为火龙果植株起垄,有的则在翻耕田地……大棚里的火龙果生长旺盛,新一年的丰硕成果隐隐可见。“复工后,我们紧紧抓住有利的春耕时节,应时开展农业生产,我们本身就是一个扶贫产业项目,所以优先雇佣周边贫困群众在这里打工,确保在新的一年带动他们脱贫增收,同时保证我们的扶贫产业实现稳定增收。”桂北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军介绍道。

     在沂源县南鲁山镇南流水村的黄烟漂浮育苗大棚里,技术员正在察看棚内温度。据悉,漂浮育苗又叫漂浮种植,是一项新的育苗方法,是将装有轻质育苗基质的泡沫穴盘漂浮于水面上,种子播于基质中,秧苗在育苗基质中扎根生长,并能从基质和水床中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育苗方法。通过水上漂浮育苗,可以培育出根系发达、粗细均匀、移栽成活率高的种苗,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沂源县作为果菜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县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表示,对于抓好果菜生产方面,以小拱棚韭菜、大棚黄瓜、西红柿、草莓等果蔬为重点。积极引进种植名、优、特、新品种,指导农民应用水肥一体化、绿色控害等新技术,确保果蔬产品质量,全县设施蔬菜总个数3.5万个,面积1.3万亩左右,日产各类新鲜蔬菜295吨左右。

春耕的变化,预示着乡村振兴新景象。一个个辛勤努力、踏实肯干的缩影汇聚成了沂源县时间赛跑、促进农业生产、巩固脱贫成果的春耕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