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马铃薯生产管理技术

发布日期: 2020-03-17 22:3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1.地块选择:选择与玉米、小麦等谷类作物轮作 2 年以上地块。地势高、pH 5.6~6 微酸性土壤,土壤疏松、肥沃、土层深厚,灌排良好,同时不存在除草剂药害的地块。

2.种薯处理:

(1)购买种薯后,在阳光下晾晒 1~2 天,以杀死块茎表面病菌和减少块茎水分;

(2)22.4%氟唑菌苯胺(阿马士)或适乐时(咯菌腈)100 毫升兑水 1公斤,均匀地喷施在 100 公斤种薯上晾干药液后切块,切块大小 20-30g 左右。切块后,100 公斤种薯加滑石粉 2.5 公斤,充分拌匀,使滑石粉完全粘在种块上,利于薯块分离干燥。

3.播种时间:10cm 深地温保持在稳定在 7~8℃以上时方可播种,促进快速出苗,减小病原菌侵染幼芽的概率。

4.施肥:播种前结合旋耕撒施氮磷钾复合肥(15-10-20)50 公斤/亩,商品有机肥 100kg/亩。

5.播种:用单垄双行马铃薯一体化播种机播种。大垄双行,垄距 80cm,株距 18cm,亩定植 4500 株左右。播种后,覆土 12cm(薯块到垄顶),铺设滴管带,然后覆盖黑白膜。

6.膜上覆土:出苗前(幼苗离地面 2cm)地膜表面覆盖一层 2-3cm 厚细土,以减少人工破膜引苗工序,也有利于增温保墒和防寒,同时防止杂草。

7. 水分管理:通过水肥一体设备进行灌溉,全生育期灌水 8 次左右,保持土壤相对湿度 70%~80%。收获前一周停止浇水。

8、生长期病虫防治:封垄期,喷施 1-2 次代森锰锌预防病害的发生。定期检查田间病害发生情况,发现病害及时用药(烯酰吗啉或增威赢绿或嘧菌酯等)。用黄板或黑光灯等物理措施预防诱杀虫害。根据田间长势,结合喷药进行叶面施肥。

9.收获:用马铃薯收获机进行收获,同时将薄膜、滴管带收起,收获时防止晒伤、擦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