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机关党建
淄博“老乡”干干净净迎“小康”

发布日期: 2020-03-17 22: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6日,春日晴好。

    博山区池上镇聂家峪村村民郑家金,正在干净整洁的院落里侍弄着几盆花花草草,心情不错:“村里评选美在家庭,咱拿了个冠军,还有500元奖金呢。”

    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聂家峪村搞起了评比“积分制”,全村“大扫除”。80分以上,有奖,80分以下,整改。几天功夫,村容村貌变了个样。村党支部书记黄元才打好了谱:“俺这里山好水好,乡村旅游卯足了劲。疫情一过,春暖花开迎客来。”

    环境整治,勾画着淄博小康路上的美丽风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2018年,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幕拉开,今年是收官之年。时不我待,唯有只争朝夕。

    环境整治,向美而行。去年11月,我市启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提出“半年初见成效,一年城乡面貌大变,两年彻底转变”,对8个区县3个功能区和88个镇(办)三级督查,每月一评;
   今年2月,我市开展“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环卫大扫除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整治、造林绿化等重点工作;
   3月8日,我市下发《全市推行路长(街长)制促进精细管理大提升的指导意见》,环境整治要求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再提标杆;
   3月1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召开,环境整治再成焦点。江敦涛书记要求,要以善作善成的韧劲,聚力补短板提成色,让农村扮靓妆,干干净净迎小康。
   一系列部署和行动紧锣密鼓。如此高密度,高强度,映显着情势逼人,更彰显着党委、政府决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成为关键点和着力点。有些贫困户房屋年久失修,环境整治虽有改善,但达不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卫生死角还未清除,农村残垣断壁仍未绝迹,“三大堆”存量不少,医疗卫生尚待补强……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在小康路上,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这个短腿短板,下足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按时收官交账,打好乡村振兴的当头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坤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一种浓烈的使命感和急迫感。
   这种紧迫,已传导到全市城乡的每个角落。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全市上下以一种超常规的战斗姿态,盯着难点痛点突破前行,决战决胜。
   近几天,临淄区敬仲镇开展的闲置破旧宅基地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如火如荼。短短10天时间,就拆除414户。

 “建新不拆旧”在农村普遍存在,因此出现大量闲置破旧院落,残垣断壁、藏污纳垢、杂物堆放,与周边村容形成强烈反差。敬仲镇对症下药,一事一策,开展闲置宅基地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来了一场“大拆除”。同时,镇上出台拆除后空闲地综合利用方案,或复绿、复垦;或建设停车位、游园、健身器材等公益设施;或将空闲地对外发包,增加村集体收入,正在实现环境整治的“腾笼换鸟”。

  老乡迎小康,环境亮堂堂。上述场景在全市乡村处处呈现。环境整治,热潮迭起。
  博山全区所有部门单位对101个村居实施挂包帮扶,重点梳理23个薄弱村居实施集中攻坚;高青县开展“一户多宅”整治,清理残垣断壁与植树绿化相结合,效果立显;沂源县实施“清底销号”行动,一点一点啃硬骨头……
  环境整治,久久为功。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截至目前,全市改厕率达到96%,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7%,75个涉农镇、2587个行政村环卫保洁实现全域覆盖。
  同时,我市注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环境整治带动文明习惯养成,以境养心,以境怡情,让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真正扛起全域公园城市的“颜值担当”。
  3月12日,植树节。在经开区孝妇河滨河公园,人们挥掀铲土,扶树填坑,提桶浇水,在火热的劳动中,几百株树苗渐植成林,淄博大地再添新绿,生机勃勃。
  环境整治,春风催得马蹄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