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淄博市2020年度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3-10 17:14: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市农机事业服务中心,各区县农业农村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有关单位,淄博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

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0年科技下乡活动的通知》(鲁农科教字〔2020〕6号)要求,经研究,今年继续在全市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开展下乡活动,制定《淄博市2020年度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开展好今年的科技下乡活动。各单位制定的科技下乡活动方案,请于3月25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请同时发信息上报具体联系人名单(包括姓名、单位、手机号)。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报送科技下乡活动开展情况报表(电子版)。

联 系 人:刘迎军

联系电话:2162764  

电子邮箱:zbnmpx@zb.shandong.cn。

 


淄博市2020年度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

实施意见

 

为充分发挥科技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积极担当作为,为切实抓好2020年度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推广绿色增产、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质量安全和抗灾防灾减灾技术为重点,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农产品供应充分、市场平稳和价格稳定,为推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科技下乡活动,进一步加大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力度,集成示范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绿色节本增效的关键技术模式,加速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和先进实用技术,加大关键时节、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和农民培训力度,在全市组织各区县(含乡镇)、局属各事业单位所有农技人员,以及村级农业技术服务站点农民技术员800余人开展全年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力争实现村村有包干技术人员(贫困村要全部配备农业技术指导员)、户户得到技术服务的目标,全面提升科技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重点工作

(一)启动全市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仪式。1月份组织局属事业单位专家技术人员,参加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的全市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开启2020年度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

(二)实施冬春科技大培训行动。利用冬春两季,在全市大规模开展小麦、设施蔬菜、果树等管理技术培训,为确保夏粮和蔬菜丰产丰收提供技术支持。当前,正直疫情期间,各地要根据实际采取分散教学实训,避免人员聚集,做好防护。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理论授课可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

(三)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以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为目标,分区域、分层次开展生产技术培训。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技术指导,积极传播农业实用技术,传授行业关键技术。一是继续组织好农民专项培训。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群众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技能需求开展培训。二是组织实施好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业技能为核心,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都市农业园区、农庭农场和种粮大户为依托,培育一批高素质农民,切实解决将来“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三是开展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训。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通过开办农民田间学校等方式,大力推广主推技术应用培训,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覆盖面,全面提升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种养技能。

(四)遴选推广农业主推技术。积极传播农业实用技术,遴选发布2020年淄博市农业主推技术,引导全市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鼓励和带动全市农业从业者使用新成果新技术,实现增收致富。

(五)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技术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推介农业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生产深度融合,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要充分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山东农业科教服务云平台”、“中国农技推广APP”、“云上智农APP”、“农技汇APP”、“淄博农业信息网”等信息平台,积极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群、公众号、QQ 号等传媒手段,对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户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及时传播关键技术和科技信息,解答农民疑难问题。

(六)科技下乡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重点活动。一是做好面上普及,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手段,对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户开展面上技术指导;二是举办集中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分区域、分层次举办推广知识与生产技术专题讲座;三是加强现场指导,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四是组织科技入户,通过发放明白纸、口头面授等方式,进村入户传授行业关键生产技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省农业厅的统一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市科技下乡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各区县各单位要把科技人员下乡活动作为今年农业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强化保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创新工作机制。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贯穿全年,时间长、跨度大、任务重,要强化责任感与使命感,统筹年度工作安排,突出强化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创新活动机制。要充分调动本系统、本单位农业专家技术力量,积极开展上下、内外联合与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行政部门与技术专家相结合、科技服务与项目实施相结合,切实做到关键时节主动下乡,抗灾减灾及时下乡,科技服务随时下乡,形成科技下乡长效机制。疫情防控时期,不举行集中式活动,尽量减少面对面接触。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技术服务和农民培训,努力提高农业科技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要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帮助基层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反映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信息上报工作,及时上报活动进展情况,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上报科技人员下乡活动统计季报表(见附表)。各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以确保科技下乡工作实效,年度工作总结请于12月25日前报送市局科教科。

(四)搞好宣传发动。各单位要抓住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机,抓紧推进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实施。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活动中要注意总结、完善,努力提高科技下乡成效。同时,请及时报送科技下乡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和好模式,积极进行宣传报道,以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2020年度科技人员下乡活动统计季报表


附件:

2020年度科技人员下乡活动统计季报表

 

                                       报送单位:                                                       上报日期:

活动内容

数  量

集中办班个数(个)


集中培训人数(人)


线上办班个数(人)


线上培训人数(人)


下乡活动次数(次)


科技人员下乡人数(人)


指导农户户数(户)


服务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数(个)


服务指导面积(万亩)


注:此表填写各项活动截至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累计数,并请于当日报送电子版至zbnmpx@zb.shandong.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