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胡萝卜冬季收贮技术

发布日期: 2019-11-25 14:02:49 浏览次数: 字体:[ ]

1、适时采收

胡萝卜的采收一般在霜降前后,采收过早不但影响质量,而且还影响产量,过晚易受冻害,并且肉质根硬化,在贮藏中容易形成空心。为了能适时采收并使产品达到适宜的成熟度就要掌握播种收获时期。

2、埋藏

首先要挖宽1米左右、深0.6-1.5米(气温不同沟深也不一样,一般在冻土层下稍深处)的土沟,然后将萝卜码在沟底。堆码时胡萝卜根部朝上,一个接一个排紧,摆放一层后用干净、湿润的细土覆盖一薄层(一般用沟底土覆盖),上面再摆一层胡萝卜,再覆盖一层细土,最后用细土覆盖,整平,压实。一周后在上面浇水一次,浇水量可根据土壤性质、土壤湿度、贮藏品种而定。浇水用干净水,不应用污水。为了防止热伤或冻害,在初期覆盖土层一定要薄,使沟内胡萝卜热量易排出;后期因外界气温下降,要适当加厚覆土或盖草袋等。沟内温度保持在1-3℃。

3、窖藏

胡萝卜窖藏前要进行预贮,待外界气温降至1-2℃时,再将胡萝卜入窖,窖内摆放方式有码垛和散堆两种,堆或垛的高度为1-1.5米,堆或垛内每隔1米可设置10厘米左右的通风筒,堆与堆或垛与垛之间要留出一定的空隙,以利于散热和通风。为了防止萝卜糠心,窖底要铺8-10厘米的湿细沙,然后,一层胡萝卜一层细沙交替铺垛。胡萝卜入窖约1个月后可以翻倒一次,上下置换,并挑出有病伤等不能贮藏的胡萝卜。在贮藏期间窖内温度控制为1-2℃,相对湿度为90%-95%。

4、气调保鲜

通过气调保鲜,胡萝卜可以贮藏到翌年5月,而且还能保持鲜嫩状态。首先将胡萝卜在贮藏前晾晒一天,然后装入筐内,在贮藏间内码成方形垛,每垛48筐,在筐外用乙烯塑料帐密封,采用自然降氧法进行贮藏。帐内氧气控制在2%-5%,二氧化碳在5%以下。库内温度在1℃±0.5℃,库温不应波动太大,防止出现凝结水而引起腐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