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政策法规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发布日期: 2019-11-01 16:48: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淄发电[2019]11号),结合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制定以下措施,重点关心关爱支持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1、加强联系对接。畅通龙头企业联系渠道,建立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公开联系电话3182026、邮箱zbscyb@163.com,接受企业来电来信来访。领导干部密切联系龙头企业,结合龙头企业监测,每个企业每年至少对接沟通一次。对待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积极帮助解决。

2、热情为企业站台。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服务龙头企业活动事项,主要领导每月至少一次亲自与龙头企业对接服务、亲自参与招商引资活动。龙头企业在项目策划、客商接待、对外合作、产品推介等方面,确需领导干部参与的,领导干部要积极做好服务。企业有关需求,可直接联系相关领导,也可通过市局乡村产业发展科联络。

3、建立沟通交流平台。建立龙头企业微信服务群,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产业化工作人员、有关科技工作者自愿入群,搭建相互沟通交流、政策咨询、科技服务的高效平台。利用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企业呼声,每年制发《致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一封信》,倾听企业呼声,征求企业意见,制定改进措施,提高服务水平。

4、加强素质培训。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对龙头企业负责人的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创新创业等培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职业技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积极为企业招徕人才。

5、做好技术服务。鼓励龙头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利用其人才、技术优势,加大生物、工程、信息等技术集成应用力度,挖掘农产品加工潜力,提升增值空间。采取先进技术,加快推进秸秆、稻壳米糠、麦麸等废弃物开发利用,加强农产品及其副产品循环利用、全值利用、梯次利用。

6、大力培优培强。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进龙头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实现集群集聚发展。积极对上争取项目,扶持企业建设烘干、储存、直供直销等加工流通设施。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

7、做大做强品牌。实施品牌战略,以“齐民要术·上乘农品”为主题,加快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创建农产品品牌强市。挖掘企业品牌文化,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品牌,宣传推介一批“老字号”品牌。

8、主动靠前服务。组织龙头企业参加投资贸易、展示展销、科企对接等活动,开展政策咨询、融资信息、市场信息、人才对接等公共服务。大力协助企业“双招双引”,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银企对接,充分利用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贷款难问题。加强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与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

9、规范执法检查。认真落实市“涉企检查罚款一口登记备案”“企业免检免扰制度”,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0、加强自我约束。坚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严厉查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企业反映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破坏投资环境、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吃拿卡要等问题,依法依规严肃追查。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1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