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田间学校培训助力乡村经济发展-记山东省优秀实训基地桓台县新城细毛山药农民田间学校

发布日期: 2018-09-06 09:25: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桓台县新城细毛山药农民田间学校成立于2013年3月,是在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全国科普示范基地基础上,依托新城细毛山药合作社成立的,学校位于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城镇河南村。农民田间学校是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学员均为农民,由农业技术员担任辅导员,在山药全生育期的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每个教学班至少建立一个实验示范田,用于学员田间开展新技术、新品种试验操作,使农民掌握实际操作技能,使学员最终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一、田间学校培训,为乡村振兴助力

自成立以来,桓台县新城细毛山药农民田间学校以“科技兴农、为农服务,培育现代化职业农民”为宗旨,通过举办农民培训班,对山药产业区农民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不仅使广大农民接触学习了新技术、新文化,而且优化乡风民俗,提高了农民整体素质。截至2015年底,共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培养了一批示范能力强、辐射效应好的现代化农民,取得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经济效益,为实现乡村经济的振兴奠定了基础。

二、硬件设施的配备齐备

新城细毛山药合作社大院建立了培训室,配备了100套桌椅、2台电脑、1台投影仪、500套图书等学习的有关硬件设施。建立一个占地600亩的大棚作为试验示范展示田,供学员观摩和实习。田间学校自开班以来,根据农事和学员需求,共开展60次田间技术培训和指导,及时为农民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科学地指导农民进行田间管理,受到农民的广泛赞誉。同时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人积极学科学、用科学,科学的进行田间管理,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努力提高师资力量是田间学校的发展之本

聘请桓台县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员3名担任辅导员,还邀请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理工大学2名教授担任特聘辅导员,同时从山药种植能手中积极培育自己的技术员17名,可以随时随地的让技术员走向田间地头,通过开展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的教学活动,在不同农业生长期设不同的教学课程对山药种植户进行指导,避免农民生产走弯路,引导和鼓励农民经过相互沟通与协调,提升农民的专业技术素养,使农民成为现代新型的农民专家。

四、不断创新培训模式

不断在田间学校培训开展的过程中,技术指导员带领进行县外观摩、不断总结经验,集思广益,开展培训手段创新活动。一是农民根据生产中遇到问题以及种植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归纳,由学员直接确定培训内容。二是围绕学员共同确定的科技疑难问题,在学员与教师互相讨论中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加深学员对此类问题的印象,在讨论中提高农民科技水平。三是根据确定的培训内容,先由农民通过自身实践提出解决办法,然后由教师进行点评,最后形成问题解决的方案,实现了科技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紧密结合。四是组织学员深入田间,以田间为课堂,在生产实践中使科技直接到田。五是在开展培训过程中,将一些趣味性游戏融入到培训中,以此激发学员参与兴趣,营造宽松的培训氛围,培养学员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五、知识传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

通过开展农民田间学校,进行标准化技术推广,提高了农民学习科技的主动性和农民应用新技术的能力以及提出问题、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自我管理能力,增强了团结协作的意识和互助意识,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广大山药种植户明确了行业发展方向、更新了种植观念,提高了管理技能,降低了病虫害发生率,防效率达100%,避免了无效用药情况发生。参加培训的农民学员普遍获得了增产11.4%,增收13.6%的良好经济效益,也实现了对农产品质量的管控,提高了农产品的安全性。

六、农民培训,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通过举办农民职业培育,进行标准化技术推广,在具体的农业生产中实现专家与农民面对面,技术与田间零距离对接,达到发现问题最准确,解决问题最及时,科技服务最紧密,技术推广最到位。实现了与农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农民科技需求紧密结合,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农技推广工作趟出了新路子,探索出了新模式,打造了农技推广的有效平台,打通了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学员培训,进行标准化技术推广,农民增长了科技知识,扩大了山药种植规模,截至目前新城细毛山药的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同时,引进推广了山药新品种和新的栽培模式,特别是试验示范展示各种种植技术,经过示范试验,每亩共节本增效900多元,经济效益非常显著,示范引领作用非常显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