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淄博市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9-18 16: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农业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

现将《淄博市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贯彻执行。

附:淄博市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淄博市农业局

2018年9月18日


淄博市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以绿色高质高效为目标,以规范化播种、宽幅精播、播后镇压、水肥一体化为主推技术,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提高播种质量,奠定苗全、苗齐、苗壮的基础。重点抓好以下技术措施:

一、优化品种布局,充分发挥良种的增产潜力

根据当地的生态条件、地力基础、灌溉情况等因素选择适宜品种,安排不同品种试验示范,推广高产优质的新品种。水浇田主要推广鲁原502、济麦22、山农28、山农15号、山农29、山农32等;山旱田选择青麦6号、鲁麦21、山农16、山农25、山农27号、齐民6号、齐民7号、济麦262等耐旱性好的品种。优质专用小麦生产要积极与粮食加工企业对接,推广订单生产,增加种粮农民收入,重点选用以下品种:济南17、济麦229、师栾02-1、藁优9415、藁优5766、淄麦28等。

二、培肥地力,切实提升土壤生产能力

(一)搞好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

1、提高秸秆还田质量。确保还田秸秆打碎打细:一是要根据玉米种植规格、品种、所具备的动力机械、收获要求等条件,分别选择悬挂式、自走式和割台互换式等适宜的玉米联合收获机;二是秸秆还田机械要选用甩刀式、直刀式、铡切式等秸秆粉碎性能高的机具,确保作业质量;三是最好在玉米联合收获机粉碎秸秆的基础上,再用玉米秸秆还田机打1~2遍,确保将玉米秸秆打碎打细,玉米秸秆还田时秸秆粉碎长度应低于3厘米,以免影响整地质量。还田地块要撒施适量的氮肥,一般较未秸秆还田地块每亩多施3~5公斤尿素或碳铵8~10公斤,以调节C/N比,加快秸秆腐熟,有条件地片还可亩施微生物菌剂或有机物料腐熟剂2公斤。玉米秸秆持续还田的地块,要做好土壤理化性状和病虫害跟踪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提出相应的技术管理措施。

2、增施有机肥。一般亩施用农家肥2000~3000公斤,没有农家肥源的可施商品有机肥或生物有机肥,亩用量100~200公斤。优质专用小麦可根据土壤肥力和目标产量适当增加有机肥用量。农家肥一定要腐熟后再施用。

(二)实施测土配方施肥

1、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优化氮磷钾配比,减少化肥用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各区县根据土壤测试结果,一般大田推荐2~3个适宜的大配方,高产田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配方或制定小配方(附:淄博市小麦推荐施肥量检索表)。

2、注重底肥的施用。合理确定化肥的基施比例,可亩施氮磷钾总含量40%以上小麦配方肥40~60公斤,硫酸锌1~1.5公斤,硼砂0.5公斤,硫酸锰1公斤。施用方法:60%的化肥混匀后耕地前施用,40%的化肥整畦后串施于畦面。采用深松分层施肥机械的区域可分2~5层施入。

3、推广化肥深施技术。化肥深施有利于减少氮素损失,促进根系对磷、钾的吸收利用,提高化肥利用率,深施可比地表撒施提高利用率10%左右。今年秋种,各农技部门要着力推广该项技术,力争实现化肥深施全覆盖。

4、选用新型肥料。有条件的区县可以示范推广缓控释肥,该肥料具有优质高效、节能环保、省工省时省费用的优点。

三、推广深耕深松,切实提高整地质量

(一)因地制宜确定深耕、深松或旋耕

对秸秆还田、宽幅精播的高产地块,要尽量深耕、深松。

1、深耕。土壤深耕首先可以掩埋有机肥料、作物秸秆、杂草和病虫有机体,能够有效减轻病虫草害的发生程度;其次,可以打破犁底层,使土质变松软,提高土壤渗水、蓄水、保肥和供肥能力,是抗旱保墒的重要技术措施;第三,可以疏松耕层,松散土壤,降低土壤容重,增加孔隙度,改善通透性,促进好气性微生物活动和养分释放。近年来,随着翻转犁的出现,解决了土壤深耕出现犁沟的现象;随着机械牵引动力的增加,深耕翻可以达到30厘米左右。因此,有条件的地区,应逐渐加大机械深耕翻的推广面积。对于犁底层较浅的地块,耕深要逐年增加。深耕后用旋耕机整平并压实。深耕可隔2~3年1次。

2、深松。根据土壤条件和作业时间,深松方式可选用局部深松或全面深松,作业深度宜25~40厘米,以打破犁底层。实施深松作业的区县,要大力示范推广集深松、旋耕、施肥、镇压于一体的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或者集深松、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于一体的深松整地播种一体机,以便减少耕作次数,节本增效。

3、免耕。对于水浇条件较差或播种时墒情较差的地块,建议采用小麦免耕播种技术。

(二)搞好耕翻后的耙耢镇压工作

各类耕翻地块都要及时耙耢、镇压。耙耢可破碎土垡,耙碎土块,疏松表土,平整地面,塌实耕层,上松下实,减少蒸发,抗旱保墒。秸秆还田后未深耕深松的地块,由于耕层土壤悬松,失墒较快,容易造成小麦播种过深,形成深播弱苗,影响小麦分蘖的发生,此类地块耕翻后必须尽快耙耢、镇压。

(三)合理确定种植规格

水浇条件一般的地块,可采用畦宽1.5~1.6米,每畦播种6行小麦,下茬直播(套种)2行玉米;水浇条件较好的地块,可采用畦宽2.2或2.4米,每畦播种8~9行小麦,下茬直播(套种)3行玉米。

开展水肥一体化灌溉的地块,要及时与厂家协商,结合小麦和玉米两季的水肥特点、水分和营养需求规律,综合考虑种植规格和管道铺设。

四、推广宽幅精播,切实抓好小麦播种质量

(一)大力推广小麦宽幅精播技术

北部平原区和淄川等南部山区的水浇田区需加大该技术的推广力度,力争实现适宜推广区域全覆盖。桓台县要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搞好对宽幅精播播幅、方式等研究,为小麦再高产做好技术储备。

(二)认真搞好种子的药剂处理

抓好小麦种子包衣,预防苗期病虫害,个别地块病虫害发生风险大的可采用药剂二次拌种。根病发生较重的地块,选用2%戊唑醇(立克莠)按种子量的0.1%~0.15%拌种,或20%三唑酮(粉锈宁)按种子量的0.15%拌种;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地块,选用60%吡虫啉用种子量的0.2%包衣或拌种。病、虫混发地块用以上杀菌剂+杀虫剂混合拌种,可选用32%戊唑·吡虫啉悬浮种衣剂按照种子量的0.5%~0.75%拌种,或用27%的苯醚甲环唑·咯菌腈·噻虫嗪悬浮种衣剂按照种子量的0.5%拌种,对早期小麦根腐病、茎基腐病及麦蚜具有较好的控制效果。二次拌种使用不当会降低种子的发芽率和出苗率,为防止作物药害发生,要严格按推荐剂量使用。

(三)确定适宜播期

我市小麦适宜播种期为10月1日~15日;最佳播期为10月3日~10日。抢墒早播或者晚茬麦、山旱田借墒晚播的要做到播期播量相结合。

(四)防止播量过大和播种过深或过浅

1、确定合理播量。适期播种的,分蘖成穗率低的大穗型品种,每亩适宜基本苗15~18万;分蘖成穗率高的中多穗型品种,每亩适宜基本苗12~16万。适期播种的高产田宜少,中产田宜多。晚于适期播种的,每晚播2~3天,每亩增加基本苗1~2万。旱作麦田每亩基本苗16~20万,晚茬麦田每亩基本苗20~30万。推广玉米晚收、小麦适期晚播技术,且农户有播量过大习惯的地区,要加大精播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切实将播量降到合理范围之内。

2、播种深度适宜。播种过浅,种子在萌发出苗过程中会因土壤失墒而落干,出现缺苗断垄;播种过深,麦苗生长弱,分蘖少,冬前难以形成适宜的群体,不利安全越冬。播种时务必要确保播速均匀、深浅适宜且一致(播种深度以3~4厘米为宜)、下种量准确,以减少缺苗断垄,为苗全苗齐苗壮打下基础。

(五)播后镇压

播种时要选用带镇压装置的机械,随种随压,尤其是播后不浇跟种水的地块或山旱田,应及时镇压。采用不带镇压装置的播种机播种的山旱田,播后可用专用镇压器或人工踩踏的方式镇压。

(六)浇好跟种水

播种前墒情不足或玉米秸秆还田的地块,播种后应及时浇跟种水,以利土壤沉实,防止种子落空,浇后要及时划锄防止土壤板结。

五、搞好秋苗期田间管理

(一)查苗补种

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检查出苗情况。对缺苗断垄的,要及时补种,补种时要选择与该地块相同品种的种子,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后,浸种至露白,开沟均匀撒种,墒情差的要结合浇水补种。对于疙瘩苗,要及时疏苗,确保苗匀。

(二)病虫害防治

近几年,灰飞虱及其引起的农作物病毒病在我市发生较重,秋季要特别注意麦田灰飞虱的防治,预防小麦丛矮病和条纹叶枯病,可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15g喷雾防治,同时注意田边、沟边喷药防治。小麦出苗后,地下害虫发生重的麦田亩用50%辛硫磷乳油40~50mL喷麦茎基部防治;土蝗和蟋蟀发生较重的地块可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药液喷雾防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