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夏大豆产量克星——点蜂缘蝽防治要点

发布日期: 2018-09-11 10: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

点蜂缘蝽属半翅目缘蝽科,是豆科作物上一种常见害虫,是导致大豆落花、落荚和瘪粒空荚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成虫和若虫刺吸寄主植物汁液,在大豆开始结实时,往往群集为害,致使蕾、花凋落,荚而不实或形成瘪粒,通常可造成减产10%-20%,严重时全株枯死,颗粒无收。近几年我市大豆种植区发生危害较重,应及时防治减少损失。

点蜂缘蝽危害的防控,应采用农业、生物、化学相协调的综合防治措施。

(一)农业防治

控制虫源基数。首先清除田园周围的杂草、枯枝落叶,压低越冬虫源基数。其次,及时铲除田边早花早实的野生植物,避免其作为早春过度寄主,减少部分虫源。

(二)生物防治

保护利用自然天敌。捕食性天敌有球腹蛛、长螳螂和蜻蜓,以及寄生性天敌黑卵蜂等对控制点蜂缘蝽的发生危害具有重要作用。

(三)化学防治

大豆植株现蕾、开花和结荚期为药剂防治适期,可使用 10% 吡虫啉可湿性粉剂配5%高效氯氟氰菊酯或20%氰戊菊酯,每隔 7-10天喷1次,连喷2次,同时可兼治稻绿蝽、斑须蝽等其他蝽类害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