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病虫情报--注意防治农田蜗牛

发布日期: 2018-08-30 14:5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根据农民反映高青县部分玉米田蜗牛发生严重。一般单株有虫20头左右,最严重单株有虫30头。蜗牛啃食玉米叶片、雌穗,造成缺刻,而引起玉米减产。

蜗牛,属腹足纲陆生软体动物,种类很多,主要以植物茎叶、花果及根为食,是重要农业害虫之一。

蜗牛喜欢在阴暗潮湿、疏松多腐殖质的环境中生活,昼伏夜出,怕阳光直射,对环境反应敏感,最适合环境:温度16~30℃;空气湿度60%~90%。当温度低于15℃,高于33℃时休眠。

防治方法:

1、撒施草木灰。在傍晚用干燥纯净的草木灰撒施在瓜菜的茎叶上,若茎叶干燥,可先喷洒些清水,使叶片湿润后再撒施,蜗牛就不会再爬上茎叶上去咬食茎叶。

2、撒施石灰粉。大雨过后,在作物的周围撒施一层石灰粉,厚约3~5毫米,宽约40~50厘米,为害作物的蜗牛,经过石灰粉后,就会被石灰粉腌死。

3、清除杂草。彻底清理地边石块和杂物等可供蜗牛栖息的场所,消灭蜗牛孳生地。

4、菜叶诱捕。傍晚时分,在田内设置若干较大的菜叶或新鲜的草堆,夜间蜗牛躲藏其下,可于次日清晨揭开菜叶,将诱集的蜗牛集中杀死。

5、人工捕捉。清晨或阴雨天,在土面、植株上很容易捕杀大量的蜗牛。

6、化学防治。用6%四聚乙醛颗粒剂等杀螺剂每亩250-500克,于傍晚成堆丢在畦面上;或用30%甲奈威•聚醛亩用200克兑水喷雾。对蜗牛重发生田块,隔10-15天,进行第二次防治,可有效控制蜗牛的危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