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蓟马的发生与防治

发布日期: 2018-06-25 14:41:57 浏览次数: 字体:[ ]

蓟马是一种危害广泛的害虫,寄主植物主要有:茄子、辣椒、番茄、黄瓜、棉花、玉米等。因其体型小,危害隐蔽,不易被察觉,后期虫量变大,危害加重,防治会更加困难。所以,在发现蓟马危害后,要引起重视,及时防治,减轻对作物的危害。

一、蓟马形态

蓟马幼虫呈白色、黄色或橘黄色,成虫呈黄色、棕色或黑色。常见种类有瓜蓟马、葱蓟马、稻蓟马、西花蓟马、黄蓟马等。

二、蓟马危害症状

蓟马具有趋嫩性,一般喜欢危害作物的幼嫩部位如新梢、嫩茎、嫩叶、花和幼果等。

1、嫩梢受害

嫩梢、嫩叶变硬卷曲枯萎。

2、叶片受害

叶面上有密集的小白点或长条状斑块,后期叶脉变黑褐色,受害嫩梢节间变短,生长缓慢。

3、花

花受害后,开始会出现白斑,后期变成褐色,逐渐枯萎。

4、果实

果实受害后会产生疤痕,疤痕随果实膨大而扩展,呈现不同形状、不同程度的木栓化,严重时造成落果。

三、蓟马发生特点

1、蓟马一年四季均有发生,春、夏、秋三季主要发生在露地,冬季主要发生在温室大棚中。

2、蓟马个体非常小,不易被察觉。

3、成虫繁殖速度快,容易泛滥成灾。

4、成虫怕光,白天多在背光场所集中危害,较为隐蔽,这也是蓟马比较难防治的原因之一。

四、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

清除田间杂草和枯枝残叶,集中烧毁或深埋。加强肥水管理,促使植株生长健壮,减轻危害。

2、物理防治

利用蓟马趋蓝色的习性,在田间设置蓝色粘虫板,诱杀成虫。

3、生物防治

可利用天敌—东亚小花蝽,其成虫、若虫主要捕食蓟马、蚜虫、小型鳞翅目害虫,取食量大,是一种具有重要利用价值的生物天敌产品。

4、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是控制蓟马危害的有效措施。在田间可用5%啶虫脒乳油15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喷雾防治,喷雾时应重点喷施作物叶片背面,可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