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玉米粘虫和二点委夜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6-21 11: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农业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

目前,正是玉米病虫防控的重要时期。据全国农技中心和省测报站监测,今年一代粘虫成虫和二点委夜蛾成虫诱蛾量明显高于常年,蛾峰日提前,我市监测数据也呈局部重发态势,对农业生产构成威胁。根据省农业厅《关于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玉米粘虫和草地螟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鲁农发电[2018]44号),各区县要及早落实防控措施,遏制玉米粘虫和二点委夜蛾等重大病虫危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防控责任

粘虫属迁飞性、暴发性、杂食性重大害虫,幼虫咬食叶片,1至2龄咬食叶肉形成小孔,3龄后形成缺刻,5至6龄达到暴食期,严重时将植株吃成光杆,造成严重减产,甚至绝收;二点委夜蛾幼虫咬食玉米茎基部和根系,造成植株萎蔫枯死,导致缺苗断垄甚至毁种,因其危害具有隐蔽性,给防治带来一定难度。近年来两种虫害都曾在我市高青、临淄、周村、桓台的部分玉米田高密度发生,个别田块玉米枯死株率达50%以上。各区县要充分认识粘虫和二点委夜蛾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行政推动力度,落实属地监测和防控责任,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监测预警预报,确保信息传递到位

各区县要强化玉米苗期病虫监测,组织植保专业人员、乡村农技人员、专业服务组织和农民群众深入田间,调查粘虫、二点委夜蛾发生情况,尤其在往年严重发生的区域要加强监控力度,准确研判发生趋势,及时发布病虫预报。要保持病虫信息传递通畅,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和重灾情实时报告制度,做到监测预警到位、信息传递到位、防控决策及时。

三、及早制定防治措施,科学指导防控

各区县要结合当地实际,根据粘虫、二点委夜蛾发生危害特点,及早制定防控技术方案。对粘虫要坚持“治早、治小、治了”原则,抓住幼虫三龄暴食危害前关键时期,及早做好物理诱杀、田间查卵和低龄幼虫药剂防控准备,集中连片应急防治;防治二点委夜蛾,要指导农民采取清理麦秸麦糠、推迟间苗时间等农业防控措施,推广灯光诱杀成虫,降低田间落卵量,科学选用药剂防治幼虫,采取毒土和毒饵围棵保苗、根部喷淋等化学防控措施。在防控关键时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粘虫、二点委夜蛾重发区,采取蹲点包片、进村入户等形式,开展防控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四、强化宣传,大力推进统防统治

要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明白纸、专家技术培训和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农民宣传重大病虫的防控技术;充分利用玉米苗期便于机械化操作的有利时机,结合现有项目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植保服务组织开展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推行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防治时间、统一施药作业等“五统一”服务,提高防治效率和效果,控制重大病虫暴发,遏制为害。

各区县要在每周二将玉米粘虫、二点委夜蛾、玉米粗缩病等玉米重大病虫的监测情况报市植保站,联系电话:2770593,联系人:周真,E-mail:zbszbz@163.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