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
中共淄博市农业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6-11 09:3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农业局机关支部、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各党小组: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内在活力和吸引力,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中共淄博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淄直字〔2018〕99号)要求,结合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党内组织生活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内容

根据组织生活类别,结合形势任务,合理确定组织生活内容。

(一)支部党员大会。主要传达贯彻上级决议决定指示,制定贯彻落实计划措施,听取和审查支委会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发展党员、对党员表彰和处分、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增补或撤销支部委员等。

(二)支部委员会。主要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讨论通过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和重要活动安排部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

(三)党小组会。主要传达支部决议,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培养发展党员,讨论对违纪党员的纪律处分,酝酿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改选党小组长等。

(四)党课。主要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党的知识、党性和形势任务等教育。

(五)组织生活会。主要是党支部班子和每名党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先进性具体要求,深入进行剖析,深入查找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观念、思想作风、廉洁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析根源,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六)民主评议党员。主要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观念、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评议。

(七)“主题党日”活动。主要是开展研讨、现场教育、志愿服务、联建帮建、文明创建,党员自觉主动足额交纳党费等。

二、严格标准程序

(一)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至少召开1次,每季度上1次党课。党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1次党课。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党课人员,为本支部(党小组)全体党员,根据内容,吸收非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委员会与会人员为本支部全体委员,根据内容,吸收党小组长列席。每次开会(上党课)前,确定议题、议程,将时间、地点、内容、要求等提前通知与会人员。会上,认真统计参会人员,围绕议题,认真学习、讨论,涉及有表决议题的会议,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应出席人数、实到人数、缺席人数及其缺席原因,宣布会议是否可以召开。充分发扬民主,主持人末位发言,一般情况下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讨论发展党员及转正、处置党员时,实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超过应出席会议党员的半数以上,大会方可召开,决议方可表决。实施党内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会后,将有关情况报告上级党组织,同时,分工负责抓好会议贯彻落实。

(二)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第一次安排在年中,每年的6月份。第二次结合年末总结时进行,安排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之后进行。会前,确定主题、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征求和反馈意见、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发言提纲;会中,每名党员都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进行剖析,深入查找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意见辣味要足,原则上不少于2条。首先召开支部班子组织生活会,发言采取支部班子(书记代表班子发言)、支部书记、支委其他成员的顺序;其次召开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委员都要参加,采取党小组长、其它党员的顺序,按照“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方式进行。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组织生活会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送会议情况书面报告、会议记录、整改措施等情况,抓好整改措施落实。

(三)民主评议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每年集中进行1次,在年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进行。评议人员为本支部全体党员,根据需要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参加。事前,党支部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特点,细化评议内容,制定具体标准,按照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测评、研究确定、表彰处理、整改提高等步骤进行。党支部对每个党员在全面评议的基础上确定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对综合评定较差的党员,由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经教育仍无转变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

(四)主题党日。按照“加强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时间相对固定、方便党员活动”的原则,每月确定两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次活动确定一个主题,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以机关党委为单位组织开展。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群众代表参加。

三、创新活动载体形式。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将专家讲座、座谈研讨、知识竞赛、先进典型讲学、参观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上门送温暖献爱心、开展联建共建等互动性强的方式结合起来,提升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淄博农业信息网、市农业局微信公众号、机关工作人员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采取“微信党课”“网上支部生活”等形式,转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方式。紧密联系实际,立足“三农”工作新的形势任务和党员的学习、思想、工作状况,有针对性地确定活动主题、内容、工作流程,把支部党建内容与形式有机结合起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工作力量,并明确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党建工作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二)积极开展“过硬支部”和“活力e支部”创建。坚持将“过硬支部”和“活力e支部”创建工作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标准、目标任务,将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作为创建硬指标,推动创建工作 全覆盖、全达标。推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支部书记每年就履职情况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全体党员进行述职,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的监督。

(三)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好做法、好经验,挖掘优秀党员先进事迹,通过淄博农业信息网、市农业局微信公众号、淄博农民手机报、《淄博农业》,“灯塔-党建在线”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