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农业务>现代农业
甘薯储藏的奥秘

发布日期: 2018-11-20 09:5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甘薯储藏是增收的重要手段,如果甘薯在储藏过程中管理不当,往往会出现烂窖现象,经济损失严重,因此掌握甘薯安全储藏技术,是保证种植效益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正值甘薯储藏中期,应注意一下技术要点。

甘薯入窖后20天到翌年2月上旬为中期。窖温稳定在14℃时,应关闭门窗和气眼,还可覆盖土或草以加厚窖顶,薯堆上盖一层草,以利保温。

进入寒冬季节,薯块生理活性减弱,呼吸趋缓,窖内温度和湿度变化速度减慢。随着气温的下降,窖内温度也相应降低,要保证窖内适宜的温湿度。这时应及时封窖,使窖温最好控制在12~14℃,窖内温度低于9℃时间过长,易造成生理冻害,蒸煮时硬心。甘薯受冻后正常代谢受到干扰,抗病力减弱,低温性病菌乘虚而入,温度上升时造成甘薯迅速腐烂。相对湿度保持在85%左右,湿度低于80%时,开始失水,出现干缩糠心现象;若过分潮湿,窖顶滴水落在薯块上,导致薯块腐烂。随着气温下降到13℃时,薯堆加盖15~20厘米厚的草帘保温、保湿。若窖内湿度较小,可在通道上喷水、设置水盆,井窖中设置水坑降低湿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